全职/霹雳/金光

【刀龙传说】观剧复习笔记

随手记下最近复习刀龙的小玩意;

剧情看到21集,断断续续的有时间就看点,并没有特别的目的,就是看看剧情;很多年前是这部刚完结就看的,当时看完后印象最深刻的是刀无极跟一夕海棠的相遇到一夕海棠死这个伪外遇+宅斗+家庭伦理线。刀无极从出场跟一夕海棠同行到一夕海棠死都表现的非常仪表堂堂忧国忧民,确实很有沉稳的领导者气场。御下有方,老成持重,加上长得帅,诶当时想他一位高权重的西武林无冕之王在出门散心时候碰到一个跳崖的孕妇,然后在帮助这个孕妇的过程中俩人产生的爱意,其实还挺舒服的。

他有个不省心的夫人,有个叛逆的大儿子,听话但是不怎么堪用的二儿子,还有个应该从小就是个废柴并且非常害怕他的三儿子。可以说他是后继无人了。天下封刀是他师父刀无后创立,但是其实是在他手中发扬光大的,几十年前他跟他得力的手下们收了回龙三颠的名刀神坊为标志,西北南三个据点设立,建立了以神武峰为轴心的西武林政权。

而天下封刀很特殊,他们作为一个西武林的真正统治者其实并没有世俗王朝的概念,在实际意义上已经统辖整个西武林后,天下封刀的习武者便分布到各个地方的据点,或者也有从事其他行业的。过着平常的日子,等到天下封刀有事才会出现,所以在罗喉出现后,有两三集都提到过天下封刀发出命令,让刀者们回归。

个人觉得这是江湖世界里非常理想的一个一统状态了吧,刀无极本身德高望重,既是领导者,也是个遵守江湖规矩的武者,他治下的天下封刀也都是既是武者,也是个江湖人。他们更像是一个大帮派,底层庞杂,却由中央统辖,有各自的生活,也有帮规约束下要行使的义务。天下封刀真的还蛮带感的,要是罗喉突然出现,西武林也算是相当安宁了。

关于梦夫人的政治野心就不用说了,这个角色其实挺带感的。要不是她太弱小太喜欢亲力亲为,她可能就是妖后的家庭伦理版本吧,经历都差不多。

天下封刀线很多事可能没有都交代清楚,说起来枫岫主人,位于天下封刀的东品的寒光一舍,如上,东品大概是非常早就在天下封刀的辖下了。考虑到枫岫的年纪,跟邪天御武一起越狱的他更是指导罗喉用血云天柱破防邪天御武,知道很多事,一直活着,住在山里喜欢用扇子跳舞,有神秘的预知手段,谁来问问题都要先装个逼。多么像魏晋名士啊,出世之前用归隐来提高身价,非常套路啊。他这个人问题挺大的,他到底什么时候开始附属在天下封刀的,刀无后年代还是刀无极年代,罗喉的死跟他有没有关系,有没有二次指导过天都朝的叛军们用邪天御武的鳞片和脊骨可以戳死罗喉。看情况他认识醉饮黄龙,醉饮黄龙还来讨过刀,当年搞不好他也参与了斩罗喉的行动,后来发现罗喉杀不死,然后采取了怀柔政策,送出了君曼睩。

枫岫这个人,别人知道的他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他也不知道,说来说去他掌握的老素等人死活也问不出来的情报也都是随便找罗喉或者醉饮黄龙都能知道的,只不过罗喉正生气呢,拒绝交流,醉饮黄龙还是失踪人口,他只是活的比较久而已啊。老素来寒光一舍聊天时候两个人谈到了佛业双身跟罗喉,这两个威胁是老素要搞定的,枫岫不断暗示你的敌人其实只有一个,老素问哪一个,他又不说,什么都不说让老素选一个,但是老素很有原则,在情况不明的当下,两个都会是我要搞定的目标,没有理由显示哪个就是良善之辈了。最后老素请人出山,枫岫说你的敌人不是我的敌人。

相比于老油条老素,千叶显得冲动得多,最终走上了针对罗喉这条路。其实枫岫当时大概是想让老素怼罗喉的,可惜他又不说为啥怼,怎么怼,老素肯定不信,比起来判断力老素更胜一筹啊。

我想,枫岫其实更倾向于做一个操纵历史的人吧,他有没有操纵成功不知道,但是他确实相信是他造就了英雄罗喉,最终他也会很轻松的搞定罗喉。这点来说,他站在了高位面看苦境,其实挺有BOSS感。

君曼睩这个姑娘,以前看印象都没有多深刻,对她停留在退场,找素还真背书那里。那里好感度UP,这姑娘很好啊。所以这次复习的时候对她出场很惊艳了,她站在名刀神坊的工坊里做监工,说每个刀要捶打几千下不多也不少方能成为最好的刀。名刀神坊的工坊里都是五大三粗的技术工人,她一小姑娘一脸柔弱的监工,其实还挺带感。

君曼睩本身是个相当倔强又经历坎坷的女人,不到10岁时候父母双亡,被枫岫收养一段儿,然后枫岫把她送到了名刀神坊。罗喉问她父亲叫什么,她说太小记不清了,其实说谎了,她仍然记得自己初到名刀神坊的时候,也记得枫岫主人当年收养他的很多细节,她算是个早慧的孩子,她肯定都记得的。当年父母双亡,由枫岫领走,说明家里应该已经没有可以托付的友人或者是老仆之类的,父母俱在时候也没有多好。这姑娘相当于是个孤儿,虽然很善良,其实心里也是有些世故的,她不断提到枫岫主人对她的恩情就算是一点吧,知恩图报是其一,还有就是表明立场什么的。她可能也是在孩童时代没有好好享受自己亲人照顾的小孩子,所以后来罗喉是她得亲人,又对她那么贴心,她也算是补课了。

君曼睩总体来说是个女强人,才女这点没怎么看出来,持家有道我觉得倒是挺中肯,而且气场不错,刀无心比较像是被她宠爱的。这姑娘为啥喜欢刀无心,可能就是因为刀无心傻吧,单纯可爱的人比较靠得住,君姑娘经历的比较多,又处在男人的世界,她可能特别缺乏安全感,更喜欢自己老公是个傻白甜?

后来刀龙完结,她最后的去向是用余生来给罗喉洗刷污名就可以理解了,这姑娘具备很多男人们都没有的素质,活的其实比较明白。

问天敌好感UP,人才呀。从他出场到目前,问天敌表现的都是一个非常可靠的CEO,老板被抓进去了,他代为打理企业,并且积极捞人。从跟天都的合作也好,请天不孤也好,守鹿苑怼正道也好,这货表现的非常的稳定,值得鸡腿。另外推荐问天敌夺如来圣像的那场武戏,干净利落,分镜很帅,造型装逼,哎呀好棒好棒。其实问天敌的脸真的挺好的,白里透红,衣服也挺好,鸟头虽然有点儿搞笑吧,但是不妨碍整体效果很棒。

另外一个惊艳的人物,少独行。少独行是特别单纯的武者,这个人没有任何的政治企图,被枫岫列为六神刀的二邪刀之一,但是其实漠刀整个人已经不邪了……他其实是侠刀吧搞错了吧。少独行才是比较符合邪这个字,原则不符合大众主流,但是有自己的尺度标杆,骄傲但是有原则,他是武者不是个政治家,不站队,指遵循自己的原则来。比如他会因为枫岫的磨叽去参加围炉罗喉,围炉失败后他绝不二次追杀,认为作为武者跟人联合打罗喉还没打过,已经很羞愧了,追杀超过他武者的原则。

少独行是个很复古的人,他这样的人在龙图霸业那个年代比较多,讲究人,活在现在的世道他估计也已经习惯了人心不古,总之有着跟他相同原则的人几乎已经都死光了,大家都说他脾气怪,其实只是他太老了。非常推荐他能跟风之痕交朋友,风之痕也是个追求武道的人,极力反对把武道里掺杂政治那种污秽的玩意,当初诛天没打过他时候他就说过诛天不务正业了。

江湖本来就是五光十色,什么样的人都有,少独行这样的单纯武者,刀无心那种饱读不会打架的文艺小青年,九州那种任侠款,玉秋风那样的刚烈女子,他们都不是主角,但是他们都是一个完整的江湖非常必要的存在。不过现在的编剧也不太爱写这种角色了,因为不太讨喜,没话题度吧。举个例子,仙魔鏖锋的时候元争的剧情很完整的,到他退场都是很不错。可说是仙魔鏖锋因为有弄琵琶惨死元争为恶而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剧情的题外暗示目的。这个江湖不温柔,为恶的曾经是受害者,棍棒刀枪出自愚民,愚民有错吗,他们认为没错,因为他们是受害者,他们组队行凶,因为法不责众嘛。

不过你去搜一下元争这个关键字,估计都是骂角色的。并不能带来什么其他方便的热度所以就放弃了吧。说来很可惜的,九州一剑知很萌啊,老年人们的最爱,可是也因为颜值不够还是独臂大侠也拉不起来热度。

其实也有一部分关于武君的新看法,在初初复生送战帖,到三方围城时候声东击西,罗喉表现出来了他的战术素养很多。战略上他也太大企图,忙着不高兴了,主要他已经不追求一统西武林了估计也没乐趣搞,但是他每次给黄泉的分析都挺有趣的,罗喉很不糊涂,就是懒,还是特别期待当年南征北战雄才大略的罗喉啊,可惜啊那个时代只能全靠脑洞了。

下次要说说已经结束了的月族剧情的大将军苍月银血,阴谋论准备中。

继续去刷了。

评论 ( 4 )
热度 ( 20 )

© 四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