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霹雳/金光

【霹雳/龙剑】生意人·3

改旧+更新内容,超级爱龙宿,比十年前还爱!

三节 儒门旧事

进谷只有一条路,怎么来便怎么去,只是来去之时却毫无相似之处。来时浓雾遮天蔽日,如今幽谷茵茵草木天然,丝毫不见雾气,端叫人感慨阵法之奇。

“早知江湖有奇人,隐蔽红尘一线生精通机关阵法之术,虽无缘得见,今日能领教黄石阵倒也不虚此行。”

剑子唔了一声,展眉笑道:“何必谦虚,来的时候我便看出来了,五行八卦之术阁下也不是不知。不过是岘匿迷谷地势低洼,谷中雾气不散,一线生又有意造势,山口凿了洞,让这风只沿一侧走,顺风和逆风自然不同。”

“妙的是这风似有还无,不快也不慢,正好留住了雾气又不扰了主人家门前的山水景致。吾只闻古人凿山分水制渠之法,这凿山借风布阵之法今次首见,故感其奇思妙想技艺之精,当世少见。”

“一线生若听了说不定会将阁下引为知己,就我所知,谷中住着的那两位一个全然不识货,一个只识得一半,可悲可叹。”

“哈哈,剑子先生不就是很懂?”

“哪里,我是那只懂一半的人教的,最多也只懂一半,全不如阁下学识渊博啊。”

如此这般,聊得倒也投机。既山水清明则无需引路,龙宿与剑子二人并排而行,弯弯曲曲的小路倒有走得自在。行至洼地积水成塘,蝉鸣蛙叫好个一派怡然景象。每逢景致幽绝龙宿便敛了折扇,指点一番,再配上些不知哪本书上看到的奇趣之事,这一路一点儿都不无聊。走着走着,估算一下时间谷口已然不远,分别在即。

“有道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龙宿此行北嵎才知河西旧地今夕境状,不来中麒麟之穴亦不知山水清明之地竟也有岘匿迷谷这等奇观,实在受教得很。”他如是感慨道。

剑子道:“北嵎一场祸劫已过,再有三年五载总能恢复元气,历来百姓都是如此,只要留一条活路,便能寻得生机。提了这个我便好奇了,河西是旧朝称呼,连天策王朝都亡了数十年了,儒门中人都如你一般念旧?”

龙宿笑笑,道:“先生若愿淮南游历一番便会知晓,江湖之外不知有多少儒生志士日夜祈盼,盼秩序重建天下大治之时。在儒者心中,当年盛世虽在书中,亦在心中,旧朝旧地也就重上几分。可叹匆匆数百年,儒脉绵延至今,始终襟袍未开抱负难展,世事难料徒增感慨罢了。”

“唔,这算是读书人的志气?”

“非也,先生也同样忧心北嵎之劫呀。”

剑子仙迹眨眨眼,笑道:“哎呀,用你们读书人的话说便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剑子仙迹身在江湖自然做江湖人该做的事,阁下身不在江湖,心却不一定就不在江湖。”

“先生抬爱,天下之事难为者何其多,略尽心力罢了。”

他说那话时候正展开了折扇,遮去半张脸,一双幽幽的眼似看非看向着远方。剑子这才发现他的折扇很是别致,珊瑚扇骨雕琢妍丽,最妙是扇面,空空如也一片白。

“我真好奇,若是亲自题字,你会给在扇面上写什么。”

龙宿一愣:“先生话中有话。”

“哪里哪里,好端端的扇子空了个扇面,看着着急。”

越是骄傲的人,嘴上就越谦虚,越是欲望强烈的人,脸上就越淡薄。这种人剑子仙迹不是头一遭得见,坦坦荡荡的承认自己便是这种人的,还是头一遭。

龙宿收了折扇也道:“要是请先生题字,先生以为如何?”

剑子摆手,不感兴趣:“江湖人不懂读书人的事,莫要为难我,再者说……哈,到了。”路虽曲折总有尽时,眼前薄雾再起,终于到了。剑子对龙宿道:“直行便可出谷,默姓小友离此不远了。”说罢转身欲走。

龙宿回首来时之路毫无意外,大雾又至连成一片看不穿内中。黄石阵确实不简单,隐蔽红尘一线生也果然是非常人哉,即便知其原理也不见得便能依样再布置一个。

况且做来何用,再巧夺天工也是谷中藏人而已,大势若至,素还真如何精明也阻不得覆谷之危。江湖啊江湖,有水才能成江成湖。

龙宿手上的折扇已然收了,此行也得了想要的结果,唯一美中不足便是眼前这个人了。既看得懂又看不懂,每每言语之中带着机锋,待锋芒现时又偃旗息鼓。这就是江湖人吗?

“来日江湖相遇煮茶共饮之时,先生可愿赐字?”

话已出口,浓雾翻涌之中人影却早就不见,默言歆迎上来时便见疏楼龙宿一双眼光彩夺目,明明看不见人,却像看得清楚明白一番。半晌,浓雾中传来一声轻叹:“阁下既不是江湖人,哪来的江湖再见。”

话音方落,抛出来一团事物,默言歆挺身接了定睛一看,也是一愣,那正是龙宿时常放在身边的锦囊,囊中之物他也熟悉,乃是龙宿在门中常用的信物。

“大人,这……”

“打开看看。”

默言歆依言打开了锦囊,里面好好放着一枚羊脂白玉雕就的龙头,长宽不及两指,栩栩如生若有神焉。白玉龙头下面还压着一个什么,默言歆取出来一观之下,更惊讶了。那是一片苇叶,还带着湿意,想必才折的。细长叶身被人划了痕迹,仔细看,竟然是一行小字。

那字写道:“寻刀狂剑痴叶小钗,送至月华之乡。”

龙宿看过,将苇叶收了交于默言歆,道:“疏楼龙宿一诺何止千金,剑子仙迹把人看轻了。走吧。”将锦囊收回袖中,主仆二人这便驱车离去了。

待马车声远了剑子才迈开了步回谷,龙宿最后那句话他听到了,思及只得暗自摇头,心道:“我这哪里是看轻了你,明明是殷殷期盼。江湖人谁都找不到叶小钗,说不准能找到他的只有你这个不在江湖的人呢。至于题字……”

既然心中早有定论,何必他人代劳。又要遮掩,又想叫人看出来,真是不诚实得很。

 

却说剑子去为龙宿带路,慕少艾叫阿九把素还真推到屋内,人是推了,进了屋门就喊着要去找剑子,蹦蹦哒哒的跑了。慕少艾又感叹一番养儿不孝,最后还是自己把素还真重新搬回了榻上。一番折腾,素还真本来已经不再圆润饱满的脸又瘪了几分,药师不住感叹,长此以往等素还真再出谷时候易容都不用了,保准没人认出他来。

素还真也是感慨:“素某自不如药师一般容貌俊美,如今又病中憔悴,更是自愧不如了。”

谁要跟他比颜值,慕少艾吹着自己的长眉玩儿根本不想理他,不过不想理也得理,剑子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回来了,该说的话要抓紧说了说才是:

“你将你那好友定风愁也给卖了?”

素还真道:“是定风愁想要我将他卖了。”

慕少艾不解:“你在我家也住了不少时候了,来往门前的肥鸽子没有,瘦乌鸦倒是不少。何时你也改用乌鸦送信了?”

“药师好友又说笑了,素某能握得起笔也没有几日,怎敢托大。好友细细听来,便知我所谓何事了。”素还真继续道:“你我素知儒门行事低调,从不自诩江湖门派。门中许多事都不外传,门外之人想要窥得门中之事,若非有特殊机缘,倒不容易。今日龙宿见了我第一句话便是,曲怀觞卸职离开学海无涯了。”

慕少艾虽知儒门,却不知曲怀殇又是谁,便没有出声,听素还真继续。

“好友不知曲怀觞是何人也不稀奇,我也只是数年前见过一面罢了,那时他自称北窗伏龙,我亦不知其名姓。话说远了,儒门自来由汗青编领导,除汗青编外又有学海无涯和升龙道两个派门。汗青编瓦解后便成了学海无涯与升龙道争主之势,这其中升龙道一直处于弱势。太学主归隐后,将学海无涯交给了弦知音,但是弦知音上位不过一年就失踪了。教统十年一选,这月就是十年大选了。”

“那曲怀觞与这次大选有关?”

“正是,曲怀觞是弦知音唯一的弟子,品行能力皆是上上之选,学海无涯教统历来师徒相传,弦知音失踪后,学海无涯内中高层忠于弦知音者便一直视选曲怀觞为继任教统。只等十年之选正名罢了。”

“可是曲怀觞这个太子却被废了?”

“是啊,不论从哪方面想,现在都不是曲怀觞离开之时。所以,曲怀觞离奇卸职内中缘由必不简单,如此,学海无涯易主不可避免。学海无涯易主,则与之互相牵制的升龙道也将有变。江湖虽然动荡,河东淮南之地因有儒门所在始终能稳住几分局势,若是儒门也乱了,真不知会是怎样呢。”

慕少艾烟筒磕了一磕,道:“让我想想,你既然放人安然离去了,那疏楼龙宿此来可是为平乱?”

“将乱未乱,如何平息?好友猜错了,此人乃是升龙道中之人,而且不是一般的儒生,他是太学主的弟子。”

“原来是位皇叔,那这乱是平不成了。”

“何止如此,这位皇叔还对教统的位子没有兴趣,若与他比,你我皆是燕雀之属了。”

哎呀呀,慕少艾吸了口烟佯装惊讶:“素还真,你这个江湖土皇帝终于不想做了?竟然还赞起了别人的宏图大志,真是让药师我刮目相看。说来说去,你还没说疏楼龙宿欲见定风愁到底是为什么呢?”

素还真抬手把慕少艾吐出来的烟挥开了,叹了口气:“为了儒门正统。”

“升龙道不也是儒门正统吗?”

“天下儒门正统自来只有汗青编,学海无涯与升龙道都说自己乃是正统所传,这些年来谁也没有压过谁,如此可见一斑,都不过虚言。先前还罢,现时学海无涯怕有动荡,我友若知,不会置身事外。”

说着素还真连声音也低了些,分外透着几分忧愁,他道:“定风愁如今虽是退隐,悦兰芳却总欠了儒门一个交代。我想我友也在等,等一个时机将御主令交还儒门,如今正好。好友有所不知,定风愁近来身体不大好了……”

人总是如此,活着的时候想安排好后事。定风愁不是一般的人,他身后事也比一般人更难安排。

“我倒没想到这一层,药师我别的拿不出去手,这看病救人倒也还算有些道行,待你好了,我随你出谷一次便是。”

素还真摇头,谢过慕少艾,却道:“我也这么建议过,我友却对我说了一句话,他问我可知晓汗青编的由来。好友行走江湖多年也是知晓,汗青编之名源自其为忠孝节义英雄烈士留名编著,是为青史之上,勿忘先贤。奈何这世上本无清圣之地,但凡有人的地方,总有争权夺利。汗青编也难逃命数,如此积久之下人心丕变,亦是沦为凡俗了。”

“我友说,‘悦兰芳是有罪之人,不忠不孝不节不义,自不配再持御主金令,只是未将此令交与是人,不敢领罪黄泉。’他已有抉择,我也只能帮他完成心愿了。”

慕少艾听了心中也生了几分感慨,他自然知道悦兰芳,此人前半生汲汲营营大有图谋,后半生寂寥归隐不问世事。铅华褪尽之后,一身污名之后还有几分气节,怪不得素还真愿意这般维护他。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归时能有如此了悟,也未尝便是憾事。”

素还真自然知晓慕少艾之意,只是想到当年腥风血雨一遭,悦兰芳诚心悔过为了弥平祸乱付出良多。纵然他有过大错,他却早就该还清了,可惜人总是这样,最难过的便是自己这一关。

“唉,我多么希望定风愁只是定风愁啊。”

“先别感慨,我这一关好过,剑子那一关可是说不准呢,说起来老人家我也是好奇得很,叶小钗活的好好的,怎么就被你说成是死的了呢?”

素还真闻言神情一顿,还未等他开口,便觉话音自耳边响起,正是有人将声音用内力送了进来,那声音道:

“是啊,单就这件事,剑子仙迹比药师说的更加好奇呀。”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素还真闭上了眼,心知今日之后,这个江湖便是表面上的平静恐怕也要维持不住了。


--TBC--


PS:

1,隐蔽红尘一线生是屈世途的大号,一线生是个了不得的人,我甚至觉得要不是跟素还真是好朋友,他可能是素还真这辈子最难搞定的敌人了,卧底天王团灭之星什么的,可带感了。强烈推荐霹雳图腾-龙图霸业,屈世途升职记,分分钟教你重新做人。

2,凿山分水这个原型是都江堰,都江堰特别伟大,有兴趣的道友可以来采个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总工程师李冰也是个道士哟~

3,本文中提到的XX路基本以北宋行政区来做模型的,可以忽略。不过宋人的茶文化真的跟霹雳里描写的可像了。

评论 ( 7 )
热度 ( 42 )

© 四如 | Powered by LOFTER